站内搜索:
|
 
首 页 局馆政务 档案文化 在线服务 档案学会 机关党建 业务指导 公开事项
政务公开   局馆概况   档案法律法规   馆藏简介   档案宣传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局(馆)长信箱   档案预约   档案查询   跨馆服务   档案征集   档案捐赠   信息报送   问卷调查   表格下载   网站错误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档案馆工作   档案室工作   机关档案   企业档案   农村社区   档案统计
首页局馆政务政务公开动态信息
政务公开
发展规划

档案技术

人事财务管理

通知公告

动态信息

外埠传真

 
上海浦东新区档案局推进上海迪斯尼项目档案工作
时间:2015-06-05 来源: 浦东档案信息网 作者: 浦东新区档案局 阅读量:

  2009年10月,迪斯尼项目被正式批准落户上海,目前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地加紧建设中,预计2016年上半年正式开业。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局作为这一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外围配套工程、配套动迁用房等档案验收的主要承办部门,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主动出击,积极做好相关项目档案的指导、验收、服务工作,加强项目全过程的监管与服务。

  一是发挥档案业务资源整合优势,对迪斯尼项目试点推行综合档案指导和工程档案指导组团上门服务的新模式。档案局充分发挥综合档案部门与城建专业档案管理机构合二为一的体制优势,将迪斯尼项目的建设方申迪公司纳入首批组团上门指导服务对象,由数名城建档案指导人员、综合档案指导人员联合组队,先后多次上门服务,认真指导企业建立健全档案管理体制,培训档案业务人员,使其档案工作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正常开展的程度。

  二是保持工程档案收集与工程进度同步,做好对迪斯尼配套工程的监督、检查和指导。档案业务督导人员深入迪斯尼园区第一线,针对迪斯尼项目部分按照美国标准建设的特殊性,对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抓好跟踪服务,耐心讲解档案收集、整理、归档的规范要求,对施工过程中档案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导,确保问题及时解决,进而提高工程档案归档、报送的质量。

  三是严格抓好建设工程项目档案“三同步”管理。在迪斯尼项目开工准备阶段,档案局就及时与项目建设单位取得联系,指导帮助迪斯尼项目的工程档案与项目立项、实施、验收的三个重要阶段保持同步发展(即“三同步”),严格抓好项目立项与档案管理措施(目标、计划、制度、人员、经费、设备、工程合同、档案管理登记等)落实同步,实施项目建设与项目建档检查、指导、协调同步,项目(工程)验收与档案验收同步。同时,指导迪斯尼项目管理公司做好合同制定和执行环节的档案工作,特别是在工程合同中增加了关于档案内容的条款,涉及到设计、施工、监理、原材料和构件供应、设备采购等的,具体标注档案文件材料的版本、套数、文件编制深度、整理规范、验收要求、移交时间及违约责任条款,对参建各方形成刚性约束。

  四是坚持依法监管,对迪斯尼相关项目开展重大工程巡检。近两年来,档案局在《浦东新区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办法》基础上,进一步推行重大工程档案巡检制度,将迪斯尼相关项目列为第一批重大工程巡检重点对象。通过先后几次的巡检和回访,建设单位领导的档案意识得到提高,把迪斯尼工程项目档案工作列入工程例会议事日程,经常研究工程项目档案中的重要问题,并能积极督促检查档案人员履行职责。

  五是强化服务意识,依托“档案信息网上申报”服务平台实行项目档案全过程跟踪指导。在对迪斯尼项目档案工作的指导中,档案局始终遵循“重点工程、重点服务”的要求,同时依托新近研发推行的“浦东新区建设项目档案信息报送平台”,做好网上跟踪指导,通过报送平台上“在线问答”等实时咨询功能,对迪斯尼工程项目中档案人员进行个性化指导,确保他们的档案管理理论知识和操作水平符合要求,最大限度保障迪斯尼外围配套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完整、准确、优质地移交进馆。

  随着迪斯尼项目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档案局除了自身积极推进、全力保障外,还将进一步借助相关职能部门之力,齐抓共管、多管齐下,共同寻求迪斯尼项目档案工作验收及时办结的新举措,助推这一新时期浦东市民文化休闲标志性项目顺利交付使用。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