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首 页 局馆政务 档案文化 在线服务 档案学会 机关党建 业务指导 公开事项
政务公开   局馆概况   档案法律法规   馆藏简介   档案宣传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局(馆)长信箱   档案预约   档案查询   跨馆服务   档案征集   档案捐赠   信息报送   问卷调查   表格下载   网站错误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档案馆工作   档案室工作   机关档案   企业档案   农村社区   档案统计
首页机关党建学习园地
机关党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栗战书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成立9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全文)
时间:2015-11-12 来源: 中国档案报 作者: 阅读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

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成立9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2015年11月1日)

 

同志们、朋友们:

    金秋时节,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迎来了90周年华诞。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纪念会,共同回顾一史馆走过的历程,展望我国档案事业的未来。在此,我代表中央办公厅,向辛勤工作在一史馆的同志和全国档案战线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一史馆馆藏明清档案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享有“东方瑰宝”的盛誉。明代从1368年到1644年有270多年的历史,清代从1644年到1911年也有近270年,加起来540多年,如果再加上清逊帝溥仪“小朝廷”到1924年,就550来年了。这段历史时间跨度长,档案资料丰富,整理保管任务艰巨。此前几乎没有留存什么档案。应当说,从1925年一史馆建馆,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现代意义的专业档案机构,是我国近现代档案事业的开始,到现在90年了,搞个纪念,也有必要、有意义。中央档案馆是1959年10月8日正式挂牌成立的,到2019年建馆60年时,我们也搞一个纪念,我看也非常有意义。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下,经过一代又一代档案工作者接续努力,明清档案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多件明清档案被收入《世界记忆名录》,成为世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窗口”、靓丽的中国“文化名片”。在香港、澳门回归祖国,维护东海南海主权,反击台独、藏独、疆独,以及编史修志、学术研究、文化传播等方面,明清档案都发挥了独特的作用。近年来,一史馆开展了大规模档案整理及数字化工作,馆藏明清档案存储数字化、管理现代化、利用网络化取得了显著成效。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档案事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档案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去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档案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有力指导。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描绘了未来五年我国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全会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十三五规划建议”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把全会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全党要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继续顽强奋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档案工作要围绕这个中心,放眼大局、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找准位置,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的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全国档案战线的同志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与全国人民一道,万众一心,奋发工作,共同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

    为此,我给大家提几点希望:

    第一,要讲政治。档案工作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任。档案工作突出的特性是政治性,最根本的是把牢政治方向。档案工作者要站稳政治立场,培育绝对忠诚,身处故纸堆、心中有宗旨,始终把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五个坚持”和“三严三实”要求,大力弘扬中办优良传统作风,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事业心投身档案工作。

    第二,要对历史负责。档案是历史的记录,是先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明清档案是祖国珍贵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承载着中华文明的一份片段、一份记忆。保护、管理和利用好档案,是党和人民的重托,是我们的神圣职责。档案工作者要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做好档案工作视为自己的天职。要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开放与保密的关系,建立健全档案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不断完善档案安全保护措施和综合安防体系,确保档案实体安全和档案信息安全。

    第三,更好服务现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分重视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调要“牢记历史经验、牢记历史教训、牢记历史警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档案在国家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反腐倡廉以及对外关系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这几年,在中央重大决策过程中,档案馆局积极主动服务,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档案参考和历史借鉴。希望同志们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善于谋大局、观大势,进一步挖掘档案利用潜能,建立健全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更好地发挥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第四,着眼事业未来。档案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见证,是联接人类社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纽带。档案工作者要树立长远眼光,做好档案接收、档案整理、档案保管、档案编研、档案监督检查等基础性工作。要加快档案信息化步伐,将传统经验与现代科技手段有机结合,加强多形式、多层次共享平台建设,促进档案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共用,全面提升档案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档案馆局要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重大部署,在把握国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重要原则的基础上,精心制定并组织实施好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档案工作专业性强,人才培养任务很重。希望档案馆局和一史馆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思想作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为专业干部潜心钻研搭建平台,为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做到既出成果、又出人才。

    同志们!档案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永恒的事业、前景光明的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更加深入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档案人特有的执着和坚守,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矢志不渝,不懈奋斗,努力开创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