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首 页 局馆政务 档案文化 在线服务 档案学会 机关党建 业务指导 公开事项
政务公开   局馆概况   档案法律法规   馆藏简介   档案宣传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局(馆)长信箱   档案预约   档案查询   跨馆服务   档案征集   档案捐赠   信息报送   问卷调查   表格下载   网站错误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档案馆工作   档案室工作   机关档案   企业档案   农村社区   档案统计
首页机关党建学习园地
机关党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深入理解“党内政治生活”的丰富内涵
时间:2017-03-20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齐彪 阅读量:

 

    “党内政治生活”从首次提出到现在被使用的频次越来越高,始终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内涵非常深刻丰富,必须从多方面、多层次深入理解,以进一步提高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求的自觉性。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论述,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理解其关键词“党内政治生活”的内涵。因此,我们要从“党内政治生活”概念的来源、演变、基本含义,及其新的时代特点等方面,进一步加深对这一问题的认识。

“党内政治生活”的来龙去脉

深入理解“党内政治生活”的内涵,必须对这一概念的来龙去脉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

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历史来看,“党内政治生活”的提法,最早见诸列宁19l5年5月发表的《空泛的国际主义破产》一文。列宁在批评有人“对俄国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方法问题,提出不同的意见”时使用了这一概念。“俄国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方法”,实际是指列宁提出并坚持的民主集中制原则。

我们党最早使用“党内政治生活”概念是蔡和森。1926年上半年,蔡和森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团长期间,应莫斯科中山大学旅俄支部邀请作了《中国共产党史的发展——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及其使命》的报告,系统回顾了我们党从成立到1926年的“党内政治生活”状况,还涉及“党的政治生活”“党的生活”“党内的生活”等概念。这些概念大致与后来使用的“党的建设”属于同一范畴。

正式把这一概念应用于党的建设要求的是毛泽东。他在1929年12月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中指出,要“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古田会议成为我们党开展严格认真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源头,但其后“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概念在较长时间并没有运用开来,“党的生活”“党内生活”等相近概念的使用则没有间断。经遵义会议到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包括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初步形成。

首次在党内法规文件中使用“党内政治生活”这一科学概念,是1980年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这一《准则》既对当时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办法,又对党在长期实践中取得的宝贵经验进行了归纳,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丰富发展,具有开创性意义。“党内政治生活”遂成为党的建设的重要范畴。

在“党内政治生活”加上“严格”“严肃”等强调词语的是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6日,即当选为党的总书记的第二天,习近平同志署名发表的《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明确指出:“要严格执行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此后又在多个场合讲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问题。2016年6月,中央政治局专门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进行了第33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就该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从以上回顾我们可以看出,“党内政治生活”从提出到使用,从党内生活政治化到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的形成,从制定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到提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课题,“党内政治生活”被使用的频次越来越高,成为党的建设须臾不可或缺的重要概念。

“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含义

“党内政治生活”的含义,不同时期有不同理解。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新论述,为正确把握这一问题提供了遵循。大致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界定“党内政治生活”。

一是从政党一般属性来看,作为政治集团的任何政党都有其各自的党内政治生活,这是其调节党内关系、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政党自身生活的政治要求时指出:“现代政党都是有政治纪律要求的,没有政治上的规矩不成其为政党。就是西方国家,主要政党在政治方面也是有严格约束的。”由此可见,党内政治生活,是政党自身建设共同规律的要求;自身没有政治生活的集团,不能称其为政党。

二是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殊属性来看,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有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他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讲话中又进一步指出,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就是说,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不在于有没有政治生活,而在于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党内政治生活,就应该是严肃认真的;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题中应有之义。

三是从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具体属性来看,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讲话中指出的,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政风的“净化器”。这一重要论述,既指出了作为政党的党内政治生活的一般功能作用,又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党内政治生活的特殊要求,也反映了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成功经验,是迄今为止我们党对“党内政治生活”最权威、最全面的界定,意义非常重大。

厘清“党内政治生活”含义,还必须进一步区分其与相近概念的关系:一是“党的政治生活”和“党内政治生活”。一般来说,“党的政治生活”包括党在国家事务中的政治生活和党内政治生活,在一定语境下二者有时又相互通用。二是党的生活、党内生活和党内政治生活。这三个概念是不同语境下的不同表述,几乎没有什么区别,使用“党内政治生活”概念,是为了强调政治是党的生活、党内生活的固有属性。三是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内政治生活。二者不是并列关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

“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特点

党内政治生活在不同时期和阶段表现出不同特点,新的时代条件下同样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结合新的时代特点与时俱进”。深入理解党内政治生活的丰富内涵,必须着眼于当前,把握其新的时代特点。

我们当前所处的时代条件,与1980年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时候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工作重心转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启动改革开放到全面深化改革;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建党59年、执政31年到建党95年、执政67年,等等。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以及考验、危险比过去更为复杂。一个时期以来,管党治党方面出现了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等突出问题,严重损害着党的机体,必须下大力去除并防止复发。

如果说,1980年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根本着眼点是恢复和健全党内民主、防止个人过分集权和个人专断现象再次发生,那么现在要着重解决的,就是一个时期以来出现的“宽松软”等突出问题,为此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如前所述,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对自己的政治生活一直讲严格讲认真,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又有着更为严格的特殊要求,无论是“严”的力度还是“严”的覆盖范围,在党的历史上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上都是少见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穿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始终,构成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活的鲜明时代特点。

“严”的实质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从一定意义上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论述也是把二者作为同义语在不同语境下使用。首先是加强,就是要恢复和发扬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其次是规范,不仅要严之有理,而且要严之有据,严之有度。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按照各项原则和规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既要严起来解决问题,又决不重犯过去那种“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错误。通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严”的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要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根治一个时期以来思想散、政治弱、组织软、纪律松、作风坏等削弱和败坏党的领导的顽瘴痼疾,使党身强体健,始终成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意义极为重大。坚持党的领导,在当前最根本的就是,坚决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严”的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层层立标杆、作示范。中央领导同志身体力行八项规定,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为全党作出表率。同时坚持抓好各级领导班子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加强对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决策、选人用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强化问责追究等。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的重要原因。

“严”的覆盖范围涉及党内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在党内政治生活上的要求和体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个系统工程,在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重点的同时,必须注意其他各个方面,既抓重点又兼顾一般、既抓大又抓小、既治标又治本、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集中教育与专题性经常性教育密切配合、端正党风政风与扭转社风民风相互促进、教育引导和纪律约束紧密结合、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有机统一,有力整合了促进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向积极方向转变的各要素各环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涉及党内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必须全面理解、全面贯彻执行。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