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首 页 局馆政务 档案文化 在线服务 档案学会 机关党建 业务指导 公开事项
政务公开   局馆概况   档案法律法规   馆藏简介   档案宣传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局(馆)长信箱   档案预约   档案查询   跨馆服务   档案征集   档案捐赠   信息报送   问卷调查   表格下载   网站错误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档案馆工作   档案室工作   机关档案   企业档案   农村社区   档案统计
首页机关党建学习园地
机关党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习近平谈脱贫军令状: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时间:2017-03-20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杨文全 万鹏 阅读量:

 

“食为人天,农为正本。”“务农重本,国之大纲。”

“重视农业,夯实农业这个基础,历来是固本安民之要。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就农业的重要性和农业农村发展新方位作出新的重要判断,并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就此,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王丛虎、冯仕政、张云飞等研究员。学者们分析认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申脱贫军令状,坚定了“三农”发展方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一脉相承。

立下军令状,精准扶贫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农业与幅员辽阔的农村、数量庞大的农村人口血肉相连。习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在媒体公开报道中,这是习总书记今年第4次谈扶贫。

“脱贫攻坚在我的工作安排中摆在相当重要的位置。”今年1月24日,习总书记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说。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习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全面系统地概括了脱贫攻坚“七个强化”“五条经验”“七个方面工作”“三个必须”,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

3月7日,习总书记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为脱贫工作打了一剂“预防针: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这样的提前就容易掺水。3月8日,习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还提出,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丛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过程精准扶贫和建立健全稳定的脱贫长效机制构想,高屋建瓴而又切中实质、科学可行。

40多年来,从一个生产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到一个泱泱大国的最高领导人,习总书记始终牵挂着贫困群众,关心和思考着扶贫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习总书记几乎已经全部走遍,到每家每户,他都要察看一项项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细致询问村民的收入和支出,同困难群众一起盘算脱贫致富的门路。

习总书记此次在四川代表团还谈起,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了解到当地建了新的铁梯,心里稍稍宽松了一些。

“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持续深入进行,要防止返贫,这就需要构建长效机制。”王丛虎说,“这不仅要充分考虑对对口帮扶、派驻干部、绩效激励和人员交流等问题,也要考虑如何整合涉农资金,如何通过科技扶贫和产业扶贫等一系列问题。”

就地培养新型农民,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

习总书记在四川代表团的这次讲话中进一步明确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要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主攻农业供给质量,注重可持续发展,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此外还提出,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早在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就提出,要提高农民素质,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把培养青年农民纳入国家实用人才培养计划,确保农业后继有人。要把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以吸引年轻人务农、培育职业农民为重点,建立专门政策机制,构建职业农民队伍,为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人力基础和保障。

“新型职业农民概念的提出,反映了当前我国农业和农村发展的一条新思路、新举措。”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冯仕政认为,这意味着农民是一种自由选择的职业。从经济角度来说,它有利于劳动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有利于农业、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尤其是在当前人口红利萎缩、劳动力资源供给持续下降的情况下,更是意义重大;从政治和社会角度来说,它更加尊重人的个性和选择,更能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培育新动能,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习总书记指出,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2015年末以来的中国经济热词。在2015年11月10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总书记首次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概念。一个月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定经济增长,要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紧接着,习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的崭新论述,这次会议强调要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3月8日,同样在全国两会上,习总书记在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年底,习总书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始终重视“三农”工作,持续强化重农强农信号,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就在上月5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发布,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动摇。这是新世纪以来党中央连续发出的第14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

如何实现动能转换升级,更好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云飞谈及,农业发展也要抓住创新创造的机遇,围绕绿色、有机、无公害的农产品供给开展科技攻关,为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增添动力。

在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丹东市农科院研究员王作英看来,农业结构调整要增加有效供给,减少低端供给,让农业生产“绿起来”,从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质的需求转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认为,补贴不是农民增收的根本措施,以市场为导向调整结构,提升劳动生产力、提高供给质量才是发展方向。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