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首 页 局馆政务 档案文化 在线服务 档案学会 机关党建 业务指导 公开事项
政务公开   局馆概况   档案法律法规   馆藏简介   档案宣传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局(馆)长信箱   档案预约   档案查询   跨馆服务   档案征集   档案捐赠   信息报送   问卷调查   表格下载   网站错误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档案馆工作   档案室工作   机关档案   企业档案   农村社区   档案统计
首页档案学会滨州航天人
档案学会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青春的脚步——神秘的军列
时间:2017-01-25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青春的脚步——神秘的军列

 

197212月的中旬,华北平原的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7℃—8℃。寒风瑟瑟,一览无余的大地,显得有些空旷、有点静谧。树梢上偶尔有几只鹊鸟飞过,这给本来寂寥的旷野增添了几分生机。此时的北方已完全进入了闲冬的季节,就连最勤劳的庄稼人也过上了足不出户的清闲生活。

 

此刻,一列长长的军列,伴着夕阳的余晖,随着一声汽笛的长鸣,慢慢驶离了鲁北最小的车站—博兴火车站。列车由支线进入胶济线,再由济南转入京沪线。然后,一路向着大西南,开始了漫长的神秘之旅。

 


这是王新民下了连队之后,手持冲锋枪拍照

这趟列车的乘客,是惠民地区(滨州市前身)十几个县应征入伍的新兵。近2000名热血青年,怀着一颗红心和满腔热忱,加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行列。这其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员到西安后,从本次军列的序列编号中退出,然后转乘其它军列奔赴西北戈壁大漠中的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剩余的三分之二人员将继续完成它的旅程,最终到达第二十七实验训练基地,即后来的西昌卫星发射基地。

这趟由闷罐车厢组成的军列,是在极其秘密的情况下进行的。列车除了中国铁路局总调度和军代处的代表,其他人并不知道列车的去向和终点。一路上各铁路局段的调度,牵引货车的司机,他们只是完成阶段性的工作,其他的信息一概不知。即使沿途的兵站,对于这一神秘的军列的性质和去处也无从知晓。

国防科委作为保密单位,每一个入伍的新兵都要经过严格政审,只有根红苗正的优秀青年,才有资格加入这一行列,征兵的范围也只限于内陆的十几个省份。能被国防科委征招,本身就多了一份荣耀,多了一份神秘。按照部队的保密要求,对入伍的新兵进行了严格的保密教育。核心就是“不该问的不问,不该说的不说”。每一个新兵家庭及地方政府知道的信息,也只有“成都市376信箱”。作为新入伍的战士,不能问,也不希望知道的太多,除了受一种神秘感支配外,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和一颗对祖国赤诚的心。这次入伍的新兵,大多为农村青年,他们多数人都是第一次乘坐火车,对火车的概念,最初也是来自电影中的火车镜头。在他们身上有着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远离父母和家中的亲人,第一次远离生养他们的热土,第一次看到家乡以外的大千世界。他们就像一块块、一方方朴实无华而未经雕琢的璞玉,经过革命队伍的洗礼,将会蜕变成部队建设的栋梁之材和航天事业的基石。

为了抵御天气的寒冷,每节车厢内均安装燃煤的火炉。炉膛内熊熊火苗,也不能完全抵御寒冷的侵袭。闷罐车厢本来就不够密封,加上陈旧车厢的门窗不严,冷风与列车行进中产生的气流,透过门窗的缝隙,一阵阵涌进车厢。大家为抵御寒冷,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方法。新兵入伍,路上所发放的衣物除了内衣外,只有一身棉衣、一身绒衣和一身外套、一条棉被。大家把所有的衣服全部穿在身上,有的干脆把棉被裹在身上,席地而卧。

再冷的天气,也无法削弱大家的决心和意志,以及对部队生活的无限向往和满腔热情,写在大家脸上依然是刚毅和青春四溢的微笑。

车厢内几只25瓦的灯泡昼夜长明。大家或躺或坐。或者伴着车轮与铁轨撞击发出的声响低声交谈。车厢内由于灯光暗淡无法阅读,唯一的娱乐是扑克牌。起初在排长和副排长的带动下玩的比较热烈,随着乘车劳累程度的加大,人们渐渐对扑克牌失去了原有的兴趣。一个车厢三十四个人,排长就成了车厢的最高首长。排长和副排长作为带兵人,就是路途中的领导者和管理者,更是引路人。一路吃饭、休息、上下车(去兵站吃饭要下车)都由带兵人负责。他们身上的担子重大,来不得半点疏忽,也决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新兵班的班长和副班长,都是由新兵担任,他们作为入伍的新人,并不能与带兵人分担实质性的责任。

列车经过几十个小时的运行,已由平原进入了山区。此刻列车沿着陇海铁路继续向南行进。地理地貌的变化,再次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各个争先恐后的拥挤在小窗前,如饥似渴的饱览着沿途的美景。一路上,开封铁塔、三门峡大坝、灵宝的窑洞、华山的奇峰,每一个新的地理景观的出现,总会为大家疲惫的身心注入一份轻松、一份惬意。山川、河流、城市、乡村,一切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那么的新奇。

列车以每小时四五十公里的速度行进,中间更是常常临时停车。除了在兵站吃饭休息、要停车外,期间还经常给过路的客货车让路。

列车驶入宝成线后,又经过近20个小时的运行,于1215日深夜到达了西南重镇成都。此刻,大多数人都进入了梦乡,忽然被外边的嘈杂惊醒,随即带兵人开始呼喊:“快起来成都到了,准备下车”。当大家听到了“成都”二字,一下精神起来了,心中产生了一中说不出的兴奋和释然。终于到站了,梦寐以求的成都。大家已在知识的海洋里熟知了成都的历史与现状。古蜀国的国都,两千三百多年的历史,四川省的省会,大西南的重镇,美丽的花城,美食的天堂,成都既然获得了那么多的赞誉,世人有谁能抵得过她的诱惑。

然而,想不到的是,成都并不是此次旅行的终点,紧接着转乘的是绿色铁皮客车车厢。大家在惋惜、迷茫和猜测中沿着成昆线,开始了另一段旅程。

列车又经过了一个昼夜的运行,于1216日深夜,到达了终点——西昌冕宁漫水湾车站。1212日下午始发,1216日到达,两千五百公里的路程,四昼五夜大约一百小时的时间,漫长的旅途,神秘的旅行。

一千多名齐鲁儿女,将在这里开始火热的部队生活,用智慧和汗水书写自己的历史,书写航天事业华丽的篇章。

    注:1972年惠民地区十几个县的新兵近2000人,分别到西昌和酒泉两基地服役。退役后多数人回到了原籍。随着行政区划的演变,现在主要分布在滨州、东营、淄博,其中滨州占二分之一。 

    

    作者系原宜宾站(89775部队)保密员王新民


1976年,王新民在施工间隙拍照留念
王新民彼时照片


这是王新民下了连队之后,手持冲锋枪拍照.jpg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