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首 页 局馆政务 档案文化 在线服务 档案学会 机关党建 业务指导 公开事项
政务公开   局馆概况   档案法律法规   馆藏简介   档案宣传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局(馆)长信箱   档案预约   档案查询   跨馆服务   档案征集   档案捐赠   信息报送   问卷调查   表格下载   网站错误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档案馆工作   档案室工作   机关档案   企业档案   农村社区   档案统计
首页档案学会滨州航天人
档案学会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那些年,在铁管连过春节
时间:2017-02-07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这些远离家乡,在几千里地之外的游子而言,家寄托着他们的情思,节寄托着儿时的记忆,但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为了祖国大家庭的团圆和安宁,他们只能抛弃心中的个人情感,在这个寄托了中国人航天梦的地方,过一个终生难忘的春节了。

1974123日,农历春节。漫水湾,铁管连,12个战斗班,一个炊事班,一个连部。

在这里,邵明利度过了自己在基地的一个难忘春节。

“没有收音机,电视机这个词儿听都没有听过,更别说看电视了。”回忆起往事,邵明利很是感慨,感慨科技的发展让人们如今的春节变得五彩缤纷。“我们春节放假三天,除夕、初一、初二,尽管没有这些现代化的电气设备,但每个人的假期也是过得很充实,很温暖。”邵明利说,洗衣服、洗澡、写家信、聊天、打球、打扑克不用说了,那些爱学习的就看看书,而关心国家大事的更是到连部看报纸,也有人到其他连队探望老乡、同学。当然,也有请假去驻地附近一个叫松林的小镇的,看看镇上的春节是啥个样子的。

“好吃不过饺子”,这是人们有感而发,表达对水饺的喜爱之情。尤其是物质匮乏的年代,人们平常吃不上水饺,只好盼着过年。“最好玩儿的是包饺子、吃饺子,这一天盼了好久了,想想就流口水。”说起包水饺,邵明利依然是两眼明亮,他笑呵呵地说,“我们以班为单位,炊事班发给每人一斤干面,每班一脸盆馅儿,就在宿舍里包。我们一班班长闫庆江曾经在我们新兵连当文书,全班战士大都是他亲自挑选的,个顶个儿的利索,放剂儿的放剂儿,擀皮儿的擀皮儿,包饺子的争分夺秒地包,搭不上手的到炊事班烧水,分工明确地全班齐动手。”

因为在邵明利他们心中,一班就要处处争第一,“这是我们班长的逻辑,要对得起一班这个称谓,”全班人员紧着忙活,全神贯注、全力以赴,“连个屁都没空儿放,”邵明利大笑着说,当厨房大锅里的水冒起浪头的时候,一班的饺子也走到了门口,“班长亲自煮、亲自捞,班副亲自往回端,伙计们也就只有亲自吃的份儿了。”

在新兵们的眼中,每一个水饺都模样可爱,营养丰富,爽口爽心。“每人一斤干面,瞬间一扫而光,前十来个饺子我都没尝出什么味儿来,饱了、饱了,那感觉要是再给我三个饺子,我非含到嘴里一个不可,”至今说起这顿饺子,美美的感觉还浮现在邵明利的脸上。“第一、绝对第一,当我们打着饱嗝的时候,还有人端着生饺子往炊事班跑呢!”

吃过饺子,初一下午就是新兵们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了,“在食堂举行了全连文艺汇演,我还记得主持人兼报幕员是副指导员邵银珠,演员和观众都是本连战士,每班不论多少,必须出节目。”节目形式也是丰富多彩,有快板、对口词、诗朗颂、相声、山东快书、乐器独奏、小合唱等等。

在这些节目中,邵明利有几个印象深刻,“我们连部的理发员刘学禄,人长得其貌不扬,还专爱给我剃光头,但他表演的山东快书那叫一个绝,一开口就令全场鸦雀无声。六班班副杭献东抱着小提琴一上场,就令我们这些农民子弟目瞪囗呆,‘哇塞,敢情这么个漂亮东西就是小提琴啊?歪着脖子拉琴的样子是那么优雅,发出的声音是那么悦耳,’我这个音乐课从未及格的人被他折服了。好在我们班长的口琴独奏,让我挽回了一些颜面,那个我儿时的玩具在他嘴里竟吹出了那么美的旋律,真是高人啊!”

最让邵明利骄傲的是一班的快板,赵善明、陈明华两人打着竹板把每个班的骨干表扬了一遍,当说到“单保亮真不善,脏活累活抢着干”的时候,全场掌声雷动。听到这雷鸣般的掌声,邵明利的心里那叫一个美啊,“嘿嘿,他们的词是我写的,”说起这个节目,邵明利依然是自豪满满。


1992年春节,滨州籍部分新兵合影留念.jpg


1992年春天,韩立田一家在西昌基地放鞭炮.jpg


上世纪九十年代春节,彝族火把节.jpg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