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首 页 局馆政务 档案文化 在线服务 档案学会 机关党建 业务指导 公开事项
政务公开   局馆概况   档案法律法规   馆藏简介   档案宣传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局(馆)长信箱   档案预约   档案查询   跨馆服务   档案征集   档案捐赠   信息报送   问卷调查   表格下载   网站错误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档案馆工作   档案室工作   机关档案   企业档案   农村社区   档案统计
首页档案学会滨州航天人
档案学会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颜宝玲:酒泉入伍西昌服役
时间:2017-08-21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颜宝玲:酒泉入伍西昌服役

晚报记者孙洪师

通讯员周杰

1958年,国家抽调人员组建酒泉航天发射基地,颜廷秀有幸参加了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1969年12月份,颜廷秀的大女儿颜宝玲中断学业应征入伍,分到酒泉卫星基地基建部新兵连。

“我这个‘航二代’在基地出生、上学,直到入伍,我们家的‘航三代’在酒泉基地考上军校,如今也在南部战区成长为团级干部了,一家三代续不断的航天情缘啊。”这是颜宝玲见到记者所说的第一句话,在寻找“滨州航天人”的故事中,这是我们遇到的第一个“航天世家”。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酒泉基地,严酷的环境简直令人望而生畏。“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百里无人烟,风吹石头跑”;“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雨雪少落,春风不过,沙尘暴时常做客”,“死亡地带”、“生命禁区”、“犹如世界尽头般荒凉和孤寂的地方”,这都是对基地所处环境的真实写照。

这样的环境和气候条件使得基地的官兵自始至终与风沙为伴,与艰苦同行。面对气候和自然环境,人们几乎无能为力,而最基本的吃喝条件却也是苦不堪言。“陈了的玉米面做的发糕是我们的家常便饭,在一天天有强度的训练之后,新兵战友们早已是饥肠辘辘,难咽的酸玉米发糕就着没有多少油水的大白菜,也会狼吞虎咽吃得有滋有味。有时候改善生活吃包子,女兵也有好饭量的,吃上8个没问题,”颜宝玲不好意思地说。

当时她们是一起训练的,“一起训练的有20个女兵和两个男兵连,新兵连的训练很艰苦,当时正是西北的严冬,滴水成冰,经常是迎着刺骨的寒风在野外训练打靶射击,如果不是不停地搓手跺脚,随时都有被冻伤的可能。”

最滑稽的还是每个人的面容,“戈壁滩经常有沙尘暴,刮起风来飞沙走石,昏天黑地,一天训练下来是一张张沙黄的脸,相互看到的是一双双白眼珠在转动,爱美的女兵也顾不上美了,在这里,你是看不出男女的,我们一样训练、一样着装。”

 对新兵也说,最怕的是夜间紧急集合,夜里正睡得香的时候,一阵急促的紧急集合哨吹响,“不能开灯,摸黑穿衣,摸黑打背包,在规定的几分钟之内到达操场集合,”然后到沙枣林或者是河边弯曲的小路上跑几公里,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可笑的是有人跑到半路上背包就散了。训练紧急集合的那段时间,我们这帮新兵都有点神经质了,晚上不敢脱衣睡觉,就怕紧急集合跟不上节奏。”

   经过部队教育和刻苦训练,颜宝玲她们这些刚从家门走入军营的新兵,面对眼前的艰难困苦,“从没有过畏惧与退缩,那时候我们是有信念的:既然来当兵,就要当好兵,向父辈们那样,扎根边疆,为航天事业出力做贡献。”

     三个月的新兵训练结束后,颜宝玲分到了通信连,又开始了通信技术的训练。

1970年10月份,西昌卫星基地组建,颜宝玲她们整个基建部全部人马调往西昌,开始了从大西北来到了大西南的战斗生活。

“刚组建时部队啥都没有,住房是借的地方的,通信线路的电线杆子是我们通信连亲自架起来的,从首区(营区)一直架到发射架下面,那时候男兵女兵一样干,不怕苦不怕累,用现在的语言表达女兵,真是女汉子,”采访的最后,颜宝玲笑着说。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