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首 页 局馆政务 档案文化 在线服务 档案学会 机关党建 业务指导 公开事项
政务公开   局馆概况   档案法律法规   馆藏简介   档案宣传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局(馆)长信箱   档案预约   档案查询   跨馆服务   档案征集   档案捐赠   信息报送   问卷调查   表格下载   网站错误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档案馆工作   档案室工作   机关档案   企业档案   农村社区   档案统计
首页档案学会滨州航天人
档案学会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韩立田:全程参与基地工程建设
时间:2017-08-21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韩立田:全程参与基地工程建设

 

 

 

韩立田:全程参与基地工程建设

 

晚报记者孙洪师

通讯员周杰

1972年,韩立田从阳信县应征入伍,从没出过远门的他,经过长途跋涉到了千里之外的大山深处,在这里一呆就是23年,直到1995年转业到滨州市审计局,可谓是为西昌卫星发射基地的工程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兵马未动,建设先行

1972年的西昌卫星发射基地,一片繁忙的建设场景,在这里,一切还都是急需建设的。“我们承担着繁重的建设任务,没有房屋,没有公路,一切都是空白。”为此,韩立田他们这些测绘兵就承担了大地、工程的测绘。

“跋山涉水、风餐露宿,战严寒斗酷暑,这些词语都是实实在在的感受啊,”韩立田说,“没有住处,我们就想办法解决,早先年成昆铁路建设兵留下的活动帐篷,我们就入住里面,里面又潮又湿,到处是臭虫,一觉醒来,身上被咬的遍体鳞伤,但困极的我们倒头就睡,只有醒来后才感到浑身的疼痛和瘙痒。”

在西昌发射基地办公、生活区的建设中,从点测量到布设导线网及海拔高程的测绘,还有施工图的设计、施工等,韩立田自始至终都参加了全过程。之后还陆续进行了发射阵地及各团站的建设施工。

“在建设基地办公、生活区之前,必须先由我们测量出第一手资料,再绘制出蓝图,才可以在实地进行施工。在基地办工生活区的导线及高程地形测量时,有时为测好一个点,我得往返好多次,另外西昌那里海拔高,阳光照射厉害,长期的野外测绘,日晒就不说了,每个人都被晒得黢黑,晒得严重的,脸上的皮会一块一块地往下掉,钻心的疼啊。”

 

纠正建设图纸中的错误

韩立田是一个爱好学习,勤于思考的人,在部队和总后勤学院期间,他较为系统地钻研了营房管理学、审计学、建筑学、会计学、现代管理学、工程预决算、测绘学等业务知识。

功夫不负有心人,韩立田所学的这些知识,在基地的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左右,尤其是基地指挥控制中心的建设中,韩立田不迷信权威,大胆提出自己的意见,纠正了工程设计院的设计错误,重新绘制了工程图纸。

这个新的图纸,得到了工程设计专家和领导们的一致认可和赞扬,不但更实际好用了,还给国家节约了几十万的建设资金,为此,基地给他荣记三等功一次。

因为卓越的业务能力,韩立田被西昌基地聘为审计员、招投标委员会评委,凉山州测绘学会也聘他为会员。同时,在总后勤学院学习房地产专业期间,韩立田成功获得了北京市房地产业专业管理合格证书。

 

保障二号发射场提前竣工

 

作为基地上下公认的“老黄牛”,在急、难、险、重的工作面前,韩立田充分体现了老渤海精神,总是冲锋在前,不怕困难,迎难而上,多次受到基地领导的表扬,被誉为工作上的放心好干部。尤其是1989年的基地泥石流抢险中,韩立田更是因为出色的表现,被荣记三等功一次。

“凉山自治州是四川省泥石流较多发地区,大小泥石流沟遍布,灾害严重,这和当地的地质构造有关,也给生活在当地的人们带来了极大的影响,西昌卫星发射基地也是如此,1989年9月4日,冕宁县沙坝乡突发泥石流,泥石流冲毁了道路,阻塞了交通,最要紧的是,这会延误到二号发射场的建设,进而影响到密集到来的发射季。”

面对这个难题,基地领导找到了韩立田,询问他有没信心完成任务,韩立田二话没说,当即接过任务,投入紧张的抢修施工中,他既得负责指挥施工,又要组织协调,还身体力行地参加抢险,连续一个多月在泥水中摸爬滚打,经过不分昼夜的抢修,提前半个月抢通了通往发射场的公路、铁路、供电线路和通信线路,圆满完成了中央军委赋予的任务,为国家重点工程——二号发射场的建设提前竣工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号发射工位不仅曾以建造的高速度创造了世界航天史上的奇迹,而且以世界一流的设备设施荣获了‘亚洲第一塔’的美称,”韩立田说,“二号发射工位由活动式勤务塔和固定式脐带塔组成,可以发射‘长二捆’‘长三甲’‘长三乙’等多种大推力火箭,能把重达5吨的大容量卫星送上太空,很是厉害啊。”

记者也查阅资料看到,1990年2月4日、1990年4月7日、1990年7月16日,西昌基地进入了密集的发射期,期间分别发射了东方红二号A通信卫星、亚洲一号通信卫星、澳星模拟星、巴基斯坦搭载星等卫星,为我国航天事业赢得了国际声誉。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