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首 页 局馆政务 档案文化 在线服务 档案学会 机关党建 业务指导 公开事项
政务公开   局馆概况   档案法律法规   馆藏简介   档案宣传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局(馆)长信箱   档案预约   档案查询   跨馆服务   档案征集   档案捐赠   信息报送   问卷调查   表格下载   网站错误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档案馆工作   档案室工作   机关档案   企业档案   农村社区   档案统计
首页档案文化滨州人的一天
档案文化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卢艳:用档案服务他人 是最美的感受
时间:2017-01-25 来源: 滨州市档案局 作者: 阅读量:

 


 

档案是历史之镜,是人类文明的伴生物,是汇集起来的历史记忆,更是国家的宝贵文化财富和重要的文化资源。为社会提供档案信息服务是档案工作永恒的主题。12月26日,记者来到了滨州市档案局,近距离体验该局档案工作人员一天的工作。
    早晨8点半,记者踩着机关单位上班的钟点来到了征管利用科,跟随该科主任科员卢艳的工作。
记者一进到办公室,卢艳已经稳坐在办公桌前,她正在整理的是——滨州籍著名作家段剑秋的作品。卢艳介绍,前几天,段剑秋向市档案馆捐赠其著作《风骨》《英雄梦》《滨城庙会》等21部共49册,档案馆将把它们作为地方资料永久保存。说话间,卢艳熟练地对这批图书一一进行登记、排序、贴号。
卢艳告诉记者:“我们非常欢迎市民向档案馆捐赠和寄存各类具有历史研究价值的藏品、资料,包括个人收藏的各种票据、照片、族谱等等。在档案馆,这些资料都能得到较好条件的保存管理,而且能提供给更多人查阅使用……”
    “咚咚咚……”谈话间,办公室的门响了,卢艳起身开门,一位六十岁左右的阿姨急乎乎地进来了。“可找到你们这里了,我来碰碰运气,看能不能在这儿查到我济南的老同学年轻时在滨州工作的资料?”阿姨自我介绍姓李,她介绍她此行的目的:“我的同学,1982年10月从北镇卫生学校毕业分配到北镇人民医院工作。后来她到济南工作,现在到了办退休的年龄了,档案里没有在这工作的材料,没法证明她参加工作的时间。她现在很着急,让我来档案馆帮她查查,看能找到这方面的资料吗?”
   记者很替李阿姨着急:现在找34年前纯手写的一份材料,这不是大海捞针吗?卢艳并没有像记者这样惊讶。她先是非常有礼貌地请李阿姨坐下,然后倒了杯温水给李阿姨喝,让她缓缓大老远赶来的疲劳。她说:“阿姨,您别急,我们这儿有卫生学校非常详细的资料,而且我们所有重要纸质档案已经达到了全文数字化,查阅起来非常方便,您先在这等等,我马上帮您查。”不但李阿姨,就是记者也被卢艳熨帖又柔和的声音安抚了。
   卢艳来到查档专用电脑前,迅速调阅卫生学校全宗档案,用高级检索锁定年限,只见她用眼睛上下扫视着,一会儿就找到了所要查找的内容。 “找到了。”很平常的声音,但是李阿姨和记者激动的同时从座位上站了起来, ---卢艳竟然真找到了李阿姨的同学的名字!卢艳把这份34年前的毕业分配登记表和学籍卡片一一复印,又为这份复印件加盖了“滨州市档案馆证明材料专用章”。卢艳说:“加盖了滨州市档案馆证明材料专用章,就相当于原件了。对查档人来说也比较的可靠,省的要求资料的一方认为是造假,再来跑一趟。”
   前后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卢艳把一份完整的证明资料交到了李阿姨手中。李阿姨在惊喜的同时也非常的感激:“谢谢,谢谢,真的没想到这么快能找到这么完整的资料,我那老同学这阵子急得血压都高了,这下她可放心了!”
    送走了李阿姨,记者问起了卢艳的日常工作,她介绍:她所在的征管利用科负责档案资料的征集、管理、保管利用、编辑研究、技术保护等多项工作。定期对市直单位档案接收进馆;广泛向社会征集档案资料;采集口述历史;保管期限满30年的档案要进行开放鉴定,向社会开放;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档案;接受来馆查阅,电话查询,信函查询,还可以预约查档,并且利用档案一律不收费;利用馆藏档案编辑参考资料,如果有能力可以利用档案撰写小说、剧本等。办公室人手少,编制3人,科长被委派下乡担任第一书记,平时上班仅有俩人,每天工作还真是挺忙的。卢艳忠于职守她的工作,她告诉记者“档案利用工作就是为国家机构、社会组织和个人服务的,当看到我们的工作满足了大家的需求,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
     这时,电话铃又响起来了。卢艳用她职业性的亲切又礼貌的声音接起了电话:“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接完电话,卢艳告诉记者,是一位远在武汉的硕士研究生打来的,询问馆内关于“山东解放区的农村生产与支前研究”的资料情况。“这个资料好找吗?”记者替那位研究生着急。卢艳胸有成竹:“没问题,建国前档案我们有357卷,而且近年也陆续在各地进行征集,我告诉他让他尽快来查资料了。”
     作为一个体验过查资料之苦的人,记者不由得问卢艳:“怎么能这么不厌其烦而乐于助人?”卢艳回答:“我也是个经常出远门为档案馆征集档案资料的,能找到所需要的档案资料是一件相当开心的事。”记者了解到,外出征集与滨州相关的档案资料是征管利用科的职责所在。今年,卢艳先后到过位于北京的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南京第二历史档案馆和省档案馆去搜集整理和滨州有关的档案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北上南下,卢艳先后带回来一大批珍贵的明清、民国和抗日时期的资料,更加丰富了滨州档案馆的馆藏。空余时间,他们两个人整理接收的档案、资料,编号、续编目录;交谈中,她说还有编辑的参考资料等待对版,省档案局要的材料要整理上报。
   一个上午就在忙碌而充实地的工作中结束了。而下午,卢艳带领记者进入库房,第一次进库房的记者吃了一惊:呀,比学校图书馆还要干净整齐,密集架上的档案静静地享受着最适宜的保存温度和湿度,静静地等待着利用它的人们。记者也真正见识了市档案馆的宝藏。这段时间,正值档案馆每年年末的“清库”,全馆总动员,对各库房档案数量进行清点以及卫生扫除、消防检查、安全隐患排查等。卢艳自己和记者分别戴上了专用白手套。她非常熟练地走到库房摇开密集架……

同时记者也替广大读者了解到:市档案馆现在库房10个,馆库房总面积为1800平方米,可存放今后80年的档案。第一库房存放自1941年至2010年市直单位173个全宗的文书档案共计69091卷。第二库房内存2000年至2006年的文书档案共计143750件。第三库房存放有声像档案1517盘。第五库房放有各类专门档案12156卷(册、张、盒、幅、枚),其中,会计档案共计4141卷,科技档案2329卷(其中有黄河大桥档案876卷,公铁大桥档案1453卷),人口普查档案 7盒,工业普查档案 30盒,纸质照片档案3122张,名人档案1410份。印章档案823枚,书画档案260幅,清代、民国、建国初期珍贵档案34份。第六库房存放有非诉讼案卷800卷,人事档案486卷。公证档案18508卷。第七库房内存资料20979册,分为历史党刊、伟人著作、文件汇编、工具书、史志、图书、统计、期报刊、档案业务、自编资料、教材等类。比较珍贵的资料有清光绪九年的《利津县志》、民国三年官库藏版的《邹平县志》、1941—1945年中共山东分局的《党的工作》、《斗争生活》等。

 

   卢艳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媒体告诉广大市民,不要把档案馆神秘化,这里有反映滨州历史和发展成就的《沧桑滨州》展览,杨本贞个人档案展览,红色教育展,政府信息查阅厅、报刊资料厅等全天开放。市档案馆欢迎每位有需求的市民前来查阅自己需要的资料,办理相应手续可以查阅馆藏档案,可以电话查询,信函查询,还可以帮助你向省档案馆等市外档案馆查询,馆内设有的查阅服务中心、检索工具室、电子阅览厅、能满足市民的基本需求,“为您服务是我们的职责”,她也非常愿意给大家当向导,帮助大家查阅所需的资料。

 

   而眼下,卢艳马上又和同事们着手一项新的工作:联系相关单位,谋划好年后召开的市九次党代会的所有会议文件资料征集入库准备工作,尽最大可能地为滨州留下一次重要历史时刻的资料记录。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