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首 页 局馆政务 档案文化 在线服务 档案学会 机关党建 业务指导 公开事项
政务公开   局馆概况   档案法律法规   馆藏简介   档案宣传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局(馆)长信箱   档案预约   档案查询   跨馆服务   档案征集   档案捐赠   信息报送   问卷调查   表格下载   网站错误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档案馆工作   档案室工作   机关档案   企业档案   农村社区   档案统计
首页档案文化滨州人的一天
档案文化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二孩妈妈自述忙中有序的一天—— 喂奶换尿布之余不忘丰富精神生活 读书写字不耽误微信公众号做得好
时间:2017-02-16 来源: 滨州市档案局 作者: 征管利用科 阅读量:

 

 

  本报通讯员

  去年10月份,晨曦的小女儿出生了,到现在已经四个月了。作为二孩妈妈,女儿出生至今的100多个日日夜夜让她感触颇多,如今把它浓缩成一天,与大家分享。

  这一天从几点开始计算还真是不好说,因为晨曦的起居坐卧都要随着小女儿的作息时间调整。不过还好,四个月大的小女儿作息已经比较规律了,夜里只醒一次,喂完奶会接着睡,一直睡到早晨四五点,这让晨曦很是知足。

  但女儿刚出生不久时可没有现在这般轻松,那时候晨曦基本上两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就要起来一次,给孩子喂奶、换尿布、拍嗝……等女儿再次入睡时,晨曦基本上睡意全无,等我再次困意袭来,女儿又开始了新一波的“闹腾”……

  晨曦已经有了一个儿子。看着刚出生的小女儿,她常会想起儿子小时候的情形。儿子小时候也是“闹腾”,常让她睡不好觉,那时候晨曦心里就特别烦躁,一到晚上就发怵。如今有了小女儿,晨曦却烦躁不起来了。她说:“可能是年龄增大的缘故,脾气也渐渐不再那么着急。夜里静静地看着女儿,看着她的一举一动,听着她发出稚嫩的声音,我觉得这是一种人生享受。”

  晨曦说,自己身边很多人会因为生二孩而焦头烂额,她觉得是心乱所致。“何不把心静下来,把抚育孩子的过程当成见证生命成长和自我历练的过程,慢些又如何?慢了才看得清楚,品味得仔细!”晨曦说。

  这天早上七点左右,晨曦的丈夫就起床给全家人做早餐了。自从女儿出生后,照顾儿子的活就自然而然地落在了爸爸肩上。晨曦说,从怀孕开始,家里的两个男人变得绅士了不少,学会了主动承担家务。

  女儿的出生给家里带来了无限的欢乐,爸爸变得更勤快、好脾气,儿子变得更独立、懂事,学业不仅没受影响,还有一定程度的进步。“整个家庭变得更亲密、和谐。照我看,这二孩还真是生对了。”晨曦说。

  早上八点,爸爸会送儿子去上学,顺道上班,保姆也在这个时候来到家里。有了她帮忙,晨曦便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之所以找保姆,一来是为日后上班做准备,二来有个人做伴休产假的日子也不会太闷。

  在保姆的悉心照料下,晨曦的身体恢复很快,女儿也在健康成长。在晨曦看来,很多二孩母亲觉得带孩子累,一方面是身体累,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精神生活单一,觉得日子难熬。对此,她认为,二孩妈妈不能只照顾孩子,也应该关注一下自己的成长。应该多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这样不仅有利于自己恢复,更有益于家庭和谐。对于晨曦个人而言,有了保姆帮忙,她有了更多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如看书、练字等。

  她甚至还自己运营起微信公众号“晨曦时光”,刊发自己灵感一现时写的小文章。她不追求点击量和知名度,只想记录生活,充实自我。“晨曦时光”微信公众号运行一年多来,让晨曦交了不少文友,经常有天南海北的朋友留言和她分享心得,让她很是开心,同时也充满动力,几天不写便觉得心里痒痒。

  中午时,女儿一般会睡上一大觉。利用这段时间,晨曦会收拾一下家,打扫一下卫生。在她看来,家是一个使人身心放松的地方,干净舒适是最起码的要求。在晨曦家里,沙发上、茶几上一般会放几本书,有儿童版的也有成人版的,可以随手拿来阅读。餐桌上会摆几样零食或水果,想吃时也不用费劲去找。角落里摆放着一些好养又好看的花花草草,不但美化环境,也能净化空气。

  夜幕降临,丈夫和儿子回家了。儿子会主动去完成作业,然后会来看看一天未见的小妹妹。晨曦说,儿子、女儿常常是对视片刻便一起笑起来,这浓浓的亲情的确有种神奇的魔力。

  晚上九点多,当伺候儿子和女儿睡着了,晨曦和老公总会再仔细端详一下这两张熟睡的小面庞,他俩果真是像极了,长长的睫毛、微翘的嘴角、圆圆的小脸……另外,晨曦也会趁着睡前的空档追追自己喜欢的电视剧,放松一下身心,准备迎接第二天的阳光。

  以上,便是二孩妈妈晨曦的一天,尽管忙碌,但过得很充实,累并快乐着。晨曦说,她庆幸自己当初毫不犹豫地生下了小女儿,使自己的生命更加丰富多彩,使全家人又多了一个可爱的宝贝,使儿子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又多了一个伙伴儿。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