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首 页 局馆政务 档案文化 在线服务 档案学会 机关党建 业务指导 公开事项
政务公开   局馆概况   档案法律法规   馆藏简介   档案宣传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局(馆)长信箱   档案预约   档案查询   跨馆服务   档案征集   档案捐赠   信息报送   问卷调查   表格下载   网站错误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档案馆工作   档案室工作   机关档案   企业档案   农村社区   档案统计
首页档案文化滨州人的一天
档案文化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第一书记”张家会: 两年帮扶期满依依惜别乡亲
时间:2017-09-05 来源: 滨州市档案局 作者: 征管利用科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 初宝瑞 卢艳

 

 


 

                                                   右一为张家会

 

 

  5月19日上午,一向沉寂的高新区青田街道道门于村突然变得热闹起来,群众纷纷放下手中的农活,走上街头欢送市文联驻村“第一书记”张家会。

 

  笔者注意到,道门于村的父老乡亲们不但自发组织起了锣鼓队,还把对张家会感激之情、感谢之意浓缩成了一句话,用横幅挂在了村头——“感谢驻村书记张家会同志——对我村的精准扶贫”。

 

  上午9时许,市文联主席李象润和副主席刘庆祥来到了道门于村,像当初送张家会来村里报到一样,来热情迎接他凯旋“返队”。两年来,张家会带领村民通过紧抓班子建设、打造基础设施、争取扶贫项目、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等措施,逐步带领道门于村群众脱贫致富,摘掉了道门于村扣在头上多年的“贫困帽子”,赢得了全村群众的拥护与爱戴。此时此刻,此情此景,张家会望着眼前的群众,两年来的酸甜苦辣遂涌心头,让他百感交集。

 

  张家会是2015年5月18日在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下,来到道门于村任职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伊始,张家会迅速进入工作角色,为深入了解村情民意,第一时间开展了调查研究,通过入户走访发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以种养殖和外出务工为主,农业种植则以小麦、水稻和玉米为主。尽管“两委”班子比较健全,但是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建设陈旧,村民思想意识不解放等问题暴露出来。张家会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决定先从改善基础设施入手,逐步稳健推进各项工作。在市文联及高新区有关部门协调帮助下,张家会多方筹措资金80余万元,着力对村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按照“五通十有”要求,投资74万元进行了基础设施建设,硬化道路2.6公里,铺设巷道4000平方米;投资8万元,建设排水沟700米;投资5万元,粉刷墙壁4500平方米,绘制以民主、文明、和谐为主题的宣传画 247平方米。“没有张书记的帮扶,就没有我们村现在的油漆路,就没有我们现在的优美环境。”道门于村党支部书记于丙光讲到。

 

  为实现村居的稳定增收,2016年6月,张家会积极与山东金朗科技生物有限公司进行对接,达成了爱心帮扶计划,即由该公司投资3万元购置1.5万个黑木耳菌包,免费送到道门于村,每个贫困户发放500个,剩余全部交由村集体种植。一年来,“扶贫木耳”试种取得成功。据估算,每个菌包可产木耳0.07公斤,按市场价格80元/公斤算,一年可为贫困户增收5600元,为村集体增收5万余元。同时,投资30万元,安装35千瓦光伏太阳能发电设备,目前已并网发电,年可实现发电量6万度,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万余元;投资5万元建设节能灌溉管线500余米和泵站一座,覆盖耕地200余亩,为村民节约灌溉费用1万余元。

 

  张家会是个画家,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邀请很多画家来道门于开展文化活动,邀请美院大学生画墙画装扮村庄。

 

  虽然两年的帮扶期限已满,但张家会难以割舍与乡亲们的缘分。依依惜别之际,乡亲们争相与张家会握手言别,可是两手相握竟无语凝噎,张家会挥手告别人群和村庄,一头扎进车里,再也不敢回头……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