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首 页 局馆政务 档案文化 在线服务 档案学会 机关党建 业务指导 公开事项
政务公开   局馆概况   档案法律法规   馆藏简介   档案宣传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局(馆)长信箱   档案预约   档案查询   跨馆服务   档案征集   档案捐赠   信息报送   问卷调查   表格下载   网站错误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档案馆工作   档案室工作   机关档案   企业档案   农村社区   档案统计
首页档案文化滨州人的一天
档案文化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无棣县西小王镇中心小学教师张在洋: 三年如一日坚持护送留守儿童上下学
时间:2017-09-05 来源: 滨州市档案局 作者: 征管利用科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 蒋惠庆 胡凤华

 

 

  今年38岁的张在洋是无棣县西小王镇中心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现任六年级三班班主任。1998年,张在洋从惠民师范毕业后,一直在中心小学工作。

 

  张在洋的老家是西小王镇北小王村,距离学校只有2公里路程。因为该村距离学校比较近,不符合坐校车的条件,因此村里的学生上学时只能让家人送或者自己步行到校。而由于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多是留守老人,腿脚不便,也不安全,从2014年起,张在洋自觉担任起本村留守儿童们的义务“保姆”,护送孩子们上下学,一干就是三年。

 

  每天早上7点“敛”上全村12个学生一起去学校

 

  4月5日早上6点30分,张在洋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安顿好年迈的父母后,便来到村里的街道上。他从东往西,一个胡同一个胡同地走,顺路“敛”着早已等候在胡同口的孩子们。7点整,集结好的12人队伍准时向2公里之外的学校进发。

 

  7点30分,张在洋所带领的“大部队”准时到达学校。7点40分,正式上课。当天,张在洋一共有四节课,上午分别是六年级二班和六年级三班的数学课,下午还有一节科学课和一节班队活动。

 

  11点40分,下课铃准时响起。伴随着悠扬的萨克斯曲《回家》,孩子们像小鸟一样飞出教室。该校有160多个学生中午在学校餐厅吃营养餐,中午简单休息后,下午继续上课。张在洋中午也在学校餐厅吃。12点10分,张在洋回到自己的办公室,他要利用中午时间备课、批改作业,并准备下午的课。

 

  每天下午放学后,义务举办“四点半课堂”,照看、帮助留守儿童

 

  从下午13点45分开始,张在洋又连续上了两节课。下午16点25分,学校一天的课程结束。随着大部分孩子们被家长接走,留下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

 

  16点30分,像往常一样,布置完作业的张在洋在自己的教室里等候。不一会儿,不同年级的20多个学生陆续走进教室,他们已经习惯了放学后到张老师的“四点半课堂”继续上课。

 

  利用放学的这段时间,张在洋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并且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学科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这段时间正好是‘空当’,家长没下班,孩子们回家了也无人照看,我正好利用这段时间给孩子们辅导一下功课。”张在洋说。

 

  下午17点30分,部分留守学生家长陆续来到学校,将自己的孩子接回家,张在洋就带着余下的本村的7个孩子踏上了回家的路。

 

  笔者了解到,张在洋的妻子张振英跟两个孩子从2010年起就定居滨州。张在洋的母亲12年前曾患脑溢血,至今还有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人照料。因此,张在洋每天回家住,为的是照顾老人。

 

  持之以恒的精神感动同事,高尚师德感染众人

 

  对于张在洋来说,本来他不用每天起大早,只要7点40分之前能到学校就行。但是,为了照顾留守儿童,他牺牲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其实,张在洋自己有两个孩子,大的上初中,小的刚上幼儿园,平时他不能回自己家,两个孩子都靠妻子张振英照料着。尽管只有周末才能回去帮忙做做家务、照看一下孩子,可是妻子很理解他。“反正怎么也是在这里上班,能多做一点有益的事多好。”妻子张振英说。

 

  对于张在洋的所做作为,他的同事们深有感触。方秀玲老师说:“张老师能够持之以恒地做下来,精神难能可贵,他这种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中心小学校长郭庆亮告诉笔者:“尽管张在洋老师做的是点点滴滴的平常小事,但是从这些小事中能体现出他高尚的师德。”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