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首 页 局馆政务 档案文化 在线服务 档案学会 机关党建 业务指导 公开事项
政务公开   局馆概况   档案法律法规   馆藏简介   档案宣传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局(馆)长信箱   档案预约   档案查询   跨馆服务   档案征集   档案捐赠   信息报送   问卷调查   表格下载   网站错误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档案馆工作   档案室工作   机关档案   企业档案   农村社区   档案统计
首页档案文化滨州人的一天
档案文化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沾化区富国街道基层干部群体: 一心扑在工作上 “为谁辛苦为谁甜”
时间:2017-09-05 来源: 滨州市档案局 作者: 卢艳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 李向中 卢艳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街道)干部是党委、政府在农村工作的基石,肩负着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任务,是农村社会管理的顶梁柱。

 

  但说是干部,他们却常常顾不上自己。他们责任大,影响大,常常舍小家顾大家。他们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落实,关系到农村的发展,关系到农业增效、增收和农民的“获得感”。

 

  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包村工作中

 

  “你该到地里看看小麦的灌浆情况了。”4月28日一大早,沾化区富国街道董卜堂村农村妇女杨占金催醒丈夫张小平,“该买化肥了,小麦浇灌浆水,需要300斤化肥。”

 

  张小平是富国街道办的一名机关干部,妻子务农,种着7.5亩地。见妻子催促,张小平边吃饭边给二哥打电话,让二哥帮着去买。“嫁给他快二十年了,他总是忙工作,时常碗筷一撂就走,真是种着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妻子在一边抱怨道。

 

  上班路上,有不少熟人和张小平打招呼。一年365天,张小平有300天往返在家、街道和他所包的村之间。上班至今25年来,他已经骑坏了6辆自行车,骑行近15万公里。

 

  签到后,张小平骑自行车来到他所包的田家村,村委会主任王恒奎和村委会会计正在办公室里等他。三人寒暄几句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田家村第三届评选表彰“好婆婆”、“好媳妇”活动即将开展,准备采取村民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推选“好婆婆”、“好媳妇”各三名。“大伙对选举‘好婆婆’、‘好媳妇’可重视了。”王恒奎说,正因如此,为了保证公平公正,张小平和村委班子根据《村民公约》专门制定了评选标准。

 

  就在准备张榜公示评选标准时,村民陈保安拽着付汉岭来到村委会办公室要讨个说法。两家因宅基地纠纷一直纠缠,村里调解不成。听说张小平来了,俩人就过来找他评理。了解情况后,张小平就宅基地问题电话咨询了土管所工作人员,之后便为二人进行调解。

 

  晚上回到家,张小平又拿起了书,开始学习农村土地流转方面的政策法规。田家村的青壮年大部分在外打工,留守妇女、老人相对较多。因此,在村里制定政策时,既要遵从政策法规,又得从实际出发,了解群众所需。“作为基层干部,既要吃透上级精神,更要了解农村实情,实现政策和农村工作的无缝对接,才能保证政策在层层下达过程中不打折扣。”张小平说。

 

  集体性活动一开展,孩子和家庭就得“先放放”

 

  镜头转到另一个家庭。“小小,今天妈妈不能送你去幼儿园了,让爸爸送你,听话。”一大早,在富国街道家属院里,街道计生服务站站长商平兰在给5岁的女儿扎小辫。

 

  当天是富国街道给农村育龄妇女查体的第一天,预计到站查体的育龄妇女会超过400人以上,因此商平兰要早一点到场安排相关事宜,顾不上送女儿上学了。

 

  “这种情况我习惯了,丈夫、女儿也习惯了,他们知道我工作一忙起来,就啥也顾不上了。”商平兰说,街道上像她这样情况的还有25家,每当街道上有集中性工作时,要么得把孩子送回老家,要么就把家里的老人接来看孩子。

 

  忙活一天后,商平兰终于回家吃晚饭。陪女儿写完作业,看着她洗漱、睡觉。之后,她又忙着与在外务工的育龄妇女通电话,进行随访服务。

 

  富国街道现有5800名农村育龄妇女,在外打工的有1980人,占总数的30.6%。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是商平兰工作的一项重点。

 

  对于如此繁重的工作,商平兰说出了自己的心声:“苦的是体力,甜的是心境。基层工作虽然辛苦,但更多的是从完成繁重任务中体验到快乐,从群众的褒扬口碑中获得欣慰。”

 

  “基层干部是实现上级政策和群众对接的‘最后一公里’,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心骨。”富国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程鹏说,富国街道办现有工作人员119人,其中工作满20年的25人,工作满10年的67人。近年来,基层工作面临不少新的考验,因此基层工作人员必须实现三个转变,即从“黑白”型向“彩色”型转变,从“模拟”型向“数字”型转变,从“我要群众干”向“群众要我干”转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