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首 页 局馆政务 档案文化 在线服务 档案学会 机关党建 业务指导 公开事项
政务公开   局馆概况   档案法律法规   馆藏简介   档案宣传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局(馆)长信箱   档案预约   档案查询   跨馆服务   档案征集   档案捐赠   信息报送   问卷调查   表格下载   网站错误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档案馆工作   档案室工作   机关档案   企业档案   农村社区   档案统计
首页档案文化滨州工匠
档案文化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建港的人:兼具汉子的猛劲和姑娘的细心
时间:2017-02-16 来源: 滨州市档案局 作者: 征管利用科 阅读量:

 

浇筑工人蔡占刚工作间隙用手机拍摄港口建设视频传给家人。
滨州港2×3万吨液体化工码头建设现场。
在防波堤边缘上,蔡师傅跨腿坐着抹灰面。

  本报通讯员 王青 王树成 卢艳

  承载着几代滨州人港口梦的滨州港于2015年实现运营。时至今日,滨州建港人仍然奋斗在寒冬腊月里,近日笔者走进滨州港建设现场,探访那些为滨州港2×3万吨液体化工码头如期运营赶工期的建设者的工作和生活。

  笔者在滨州港2×3万吨液体化工码头建设现场看到,这里已经没有了昔日机器轰鸣的繁忙建设场面,巨大的码头主体已经浮出水面,像一条巨龙的身躯,向大海深处延伸。

  “我们严格按照要求倒排工期,确保滨州港2×3万吨液体化工码头在1月18日前按计划实现正式运营。”滨州港务集团液体化工码头有限公司监理人员张凯说,“码头近期工作主要是人工施工扫尾,为下一步港口运营设施的安装做好充分准备。很多施工机械无法贴靠的工作只能借助人工来完成,这个阶段是我们工人最辛苦的时候。”

  “这也是考验我们的工人师傅经验、技术和责任心的关键阶段,”同行的监理人员张洪村说,“他们的工作质量直接决定着液体化工码头能否顺利开工运营。”

  远远望去,长长的码头堤岸上,到处是穿着橘黄色工作制服、戴着安全帽埋头工作的工人。在几个大型工程机械的映衬下,他们的身躯显得那么渺小,仿佛负重前行的蚂蚁,港口的气温比当日平均气温低2℃左右,一股股“白雾”从工人们的鼻孔不停地冒出。

  “天气虽然有些冷,身上却热乎乎的,”来自日照的扳丝工人卢师傅说,“我基本是拧一个螺丝一身汗。”卢师傅的工作是负责拧紧每个系船柱上的5个直径5厘米左右的大型螺母,先用短柄扳手拧紧每个螺丝,再用2米左右的长柄扳手加固,经常需要两个人同时推动长柄扳手才能加固螺丝。“拧紧每个系船柱的5个大螺丝差不多需要1个小时。”卢师傅说。

  在这些主要靠人工的工作中,不但有固定系船柱这样的力气活,更有不少细致的活,就像张洪村的形象比喻,“建设港口不但需要汉子的猛劲,更要有大姑娘的绣花心”。

  在防波堤边缘上,跨腿坐着正在抹灰面的蔡师傅,任身后狂风如撕,脚下巨浪如吼,一手端着灰板,一手拿着抹板认真搜寻着岸面凹凸和微小缝隙,经他手中锃亮的钢抹轻轻滑过,留下的是如绸缎光滑的岸面。“这活儿慢不得,也急不得,”他说,“就得细心再细心,稍一疏忽,留下一个漏洞或裂缝,都可能使码头护岸被破坏,进而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护岸也盖棉被?”眼前的一幕让笔者有点儿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面前一段护岸被十几床棉被严严实实地盖着,一位老师傅仔细检查棉被盖得是否平整严实。

  这时,张凯解答了笔者的疑惑。在气温较低的冬季,为了保证新修整护岸表面混凝土凝固达标,工人们自创了这种保温方法。“在这里,你会看到很多没有专利的发明和创意,这都是一线工人多年经验和智慧的结晶。”张凯说。

  工作间隙,33岁的浇筑工人蔡占刚用手机拍摄港口建设视频。“我的老婆和孩子都说港口的景色很美,我们约好了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一起来这里玩。我们也做一回港口真正的游客。”小蔡说。

  据张凯介绍,滨州港2×3万吨液体化工码头主体总长673米,由33个巨大沉箱组成,为了实现预期运营目标,全体建设人员正日夜奋斗在这段长长的堤岸上,争分夺秒推进每一项工作。他们有的来自阳信、无棣等市内县区,有的来自日照、辽宁等地,不论远近,他们与港口相守的时间都是与家人在一起时间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家就在北海经济开发区的张洪村,虽然离家只有20多公里,但回家对他来说却是件很奢侈的事,经常乘船到港池深处施工现场监理工作,因为信号不好连电话也没法给家里打一个。“已经习惯了。”张洪村说。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