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首 页 局馆政务 档案文化 在线服务 档案学会 机关党建 业务指导 公开事项
政务公开   局馆概况   档案法律法规   馆藏简介   档案宣传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局(馆)长信箱   档案预约   档案查询   跨馆服务   档案征集   档案捐赠   信息报送   问卷调查   表格下载   网站错误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档案馆工作   档案室工作   机关档案   企业档案   农村社区   档案统计
首页档案文化滨州工匠
档案文化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3.16“葫芦王”方以忠:梦想个人爱好变为民族品牌
时间:2017-09-06 来源: 滨州市档案局 作者: 征管利用科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 高士东 蒋惠庆

 

 


 

                                方以忠(图中)在自家葫芦大院里向乡邻传授技艺。

 

  日前,笔者慕名采访无棣县水湾镇东古刘村“葫芦王”方以忠。一进工作室,正逢他和邻居在叨咕:发往马来西亚的国际快递因语法不规范被退回来了,下一步我得好好学习一下国际快递业务和外语了。”原来是“葫芦王”碰到了新难题。

 

  说话间,两名快递工作人员上门来服务了。方以忠每年葫芦画作品快递费在4万元以上,快递公司上门服务也是心甘情愿。

 

  儿时淘气“淘”出葫芦画

 

  独有花上提葫芦,劝我沽酒花前倾。一提到葫芦便和很多故事分不开。今年47岁的方以忠,专业从事葫芦画创作已十多年时间,说起干这行的原因,竟源于儿时的一次淘气。

 

  小时候,他父母有在房前屋后种葫芦的习惯,夏天的一个周末,正上小学五年级的方以忠,百无聊赖之时,独自在葫芦架下欣赏已巴掌大小的葫芦,一向喜欢画画又淘气的他突发奇想,能不能在葫芦上画幅画呢,等葫芦成熟后看看画能长成啥样子?

 

  心动不如行动,他从母亲纳鞋底的针线笸箩里偷出一根大针,分别在一个瓢葫芦和一个药葫芦上即兴刺了个凤凰图案。怕让父母看到挨尅,他悄悄地把有画的葫芦用叶子遮好。秋后葫芦成熟的时候,望着葫芦上振翅欲飞的两只金凤凰,方以忠被自己的杰作惊呆了。

 

  儿时的这俩小创作,方以忠一直保存着。从那时起,方以忠便有了创作葫芦画的冲动和梦想。初中时,他多次到县城拜师学习国画,积累了一定国画功底。中考失利走向社会,他跟别人干过多年玻璃画和墙体画生意,在那时他学会了电烙铁烙画。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结婚后,原有的手艺和地里的收入已不能满足全家的开销,他苦苦寻找发家致富的门路。多年来,方以忠继承了父母在院里种葫芦的习惯,酷爱国画的方以忠,劳作之余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对照国画书籍,用电烙铁在各种葫芦上搞小创作。在外人眼里不务正业的他,经过三四年的琢磨,竟然无师自通,自制了刻刀、大中小各种烙铁等工具,初步掌握了葫芦烙画创作的基本技法。

 

  2000年前后,方以忠的葫芦画开始成为乡邻家里的摆件,还有“白头偕老”“身无彩凤双飞翼”等小摆件被青年男女作为定情信物。2004年春节,他的一幅葫芦画作品“连年有余”被邻居的一个亲戚以120元的价格收藏,这是他的作品第一次“变现”。

 

  到2006年,他的葫芦画收入已过万元,从那时起,他发现了葫芦画的巨大市场潜力。当年,他把葫芦种植从庭院引向大田,也开始有了“葫芦王”的美誉。

 

  他家大田葫芦从起初藏着种的半亩地,发展到了现在公开种植的15亩,品种从瓢葫芦、药葫芦等3种传统品牌,增加到现在的40余种。其中,国产大型葫芦30余种,还有美国手捻小葫芦、法国“金疙瘩”、日本长葫芦等小型葫芦10多种。

 

  开设网上葫芦斋,作品卖到国外

 

  葫芦是我国民间传统种植的一种可食用可观赏的藤结类植物,自古有喜气祥和之意,而葫芦画则具有美观易保存、物以稀为贵和寓意喜庆等特点,其作品深受市场欢迎。

 

  2007年春,方以忠请县里的省美协会员张金举老师为自己的工作室命名“中华雅韵葫芦斋”。第二年夏天,他又跟一个表侄学会了网店经营,建起了自己的淘宝店,也以“中华雅韵葫芦斋”为名。

 

  2010年,随着市场需求量和创作规模的扩大,在当地政府协调下,方以忠在村南公路边,建设了新的葫芦大院和创作室。当年,他还从网上购置了进口的烙画机和雕刻机,使葫芦画部分工艺实现了机械化。新创作室和淘宝网店的投用,不光使方以忠的收入成倍增长,更使他在葫芦画创作上如鱼得水,在开阔眼界、增长技艺和提升营销理念的同时,他还结交了全国各地不少葫芦画能人。2014年秋,其葫芦画烙画技艺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期间,他曾连续8年参加了全国葫芦文化艺术节,通过取人之长,葫芦画创作技艺日趋成熟,但也有个别网友要退货的时候。2015年冬,上海的一位客商要了两件台湾鹤首蓝色葫芦画,因自作主张将作品上的葫芦皮剥下,导致作品出现大裂缝。方以忠在耐心向客户解释原因后,还免费赠送了一件价值千元的同款产品。良好的信誉使他的生意越来越好。在全国第四届葫芦文化艺术节上,其两幅作品被日本皇家爱瓢协会会长收购。至今,他共有20多幅作品先后被韩国、澳大利亚、日本、香港、台湾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人士收藏。

 

  近年来,他也从以前的单纯创作葫芦画,发展为集营销葫芦画、葫芦籽、素葫芦、葫芦包装等为一体的链条模式,产品从几角钱的素葫芦到几千元的精品葫芦画应有尽有,其收入从原来的万元涨到了现在的每年三四十万元。

 

  2011年冬,他的百个大亚腰葫芦画,被首届世界华人运动会指定为专用纪念品;2014年夏,其作品获“山东省休闲农业创意精品推介活动三等奖”,并被评为“十佳特色旅游商品”。2016年,他卖出作品2.6万个,其中网上营销占到了80%。

 

  梦想个人爱好变为民族品牌

 

  能把个人爱好转化为事业,这是人生之大幸,方以忠常这样说。要创作出葫芦画精品,除将雕刻技法和美术基础融为一体外,还要看个人的悟性,这是方以忠的经验之谈。

 

  眼下,寻找接班人成为他的另一项任务。因葫芦画创作多数为手工,过于枯燥和复杂,在方以忠教过的几十名徒弟中,用他的话说,能上道的也就10来人。其中外地的得意门生有福建省泉州市、云南省昆明市、天津市塘沽区和山东省潍坊市等地4个,当地除自己的儿子和女儿外,还有在无棣县信阳镇教书的一名陈老师。陈老师运用所学,在学校里成立了全县首个葫芦画兴趣小组,方以忠便成为该校的义务辅导员。

 

  当天下午四点左右,偏巧陈老师打来求教电话,咨询葫芦画上的白色该如何勾勒?“用刻刀挎出来就行,不用刻意上色。”遇有求教的方以忠总是毫不保留。

 

  多年来,他还为当地各旅游展厅、农村展馆无偿捐赠作品200余幅。“2015年暑假,他还带过两名北大的国画研究生呢。”随行的水湾镇文化站站长董炳周介绍说。

 

  让方以忠欣慰的是,大学里学建筑设计专业的儿子,目前不仅是县城墙体手绘行业的翘楚,也慢慢成长为葫芦画创作和葫芦种植的行家里手。本村一位方姓群众,常年经营苇帘,自2011年跟方以忠学会网店经营后,连续四年收入过百万元,成为方以忠学生中的“大户”。

 

  2016年,方以忠大田种葫芦15亩,亩均收益1.6万元,“一亩园十亩田”成为现实。明年,他计划再流转土地20亩,建设一个小型葫芦生态园,集全世界葫芦品种,把生态园建成百种葫芦园和乡村旅游新景点。待规模和收益扩大后,再配套建设葫芦作品、工艺展厅及具有地域特色的葫芦画文化产业园,让更多乡邻撸起袖子发葫芦财。目前,他的葫芦生态园规划已上报有关部门,获批后,方以忠就可再一次大显身手了。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