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首 页 局馆政务 档案文化 在线服务 档案学会 机关党建 业务指导 公开事项
政务公开   局馆概况   档案法律法规   馆藏简介   档案宣传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局(馆)长信箱   档案预约   档案查询   跨馆服务   档案征集   档案捐赠   信息报送   问卷调查   表格下载   网站错误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档案馆工作   档案室工作   机关档案   企业档案   农村社区   档案统计
首页档案文化滨州工匠
档案文化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许志强:27年参与建成27座变电站
时间:2017-09-06 来源: 滨州市档案局 作者: 征管利用科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 刘春迎 卢艳

  

 

   


 

    “眼看着就要退休了,还天天冒着高温坚守在电网建设的工地上,你到底是图个啥?”“我一不图名二不图利,因为我是党员,咱要对得起这个称号,一定要把最后一班岗站好。”近日,在国家电网山东滨州供电公司110千伏贤城变电站建设现场,输变电工程公司员工许志强向笔者掏出了心里话。

 

  再过4个月,许志强就要退休了,依然在110千伏贤城变电站建设现场干劲十足。许志强199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输变电工程公司算得上是一名老党员了。自1990年调到输变电工程公司,27年来,许志强平均一年参与建设一座变电站(电气部分),被电网建设一线的同事们尊称为“强哥”。

 

  说起27年来的工地生涯,虽然是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但是心中那份“责任”战胜了一切艰难困苦。220千伏车王变电站建设,对许志强来说是记忆最深一个站。

 

  2005年,随着沾化工业用电负荷的迅猛增长,滨州供电公司决定建设该县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这也是输变电工程公司独立承担建设的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

 

  许志强担任电气设备建设的项目经理。由于是初次接触220千伏变电站室内GIS安装,一切都得从头学起。从设备吊装、组装、抽真空到六氟化硫气体注射,每一道工序都需要严谨细致。GIS设备精密化程度高,要求无尘化安装,在施工过程中,哪怕有一个毛刺都可能造成重大设备安全运行隐患。为了保证施工质量,许志强带领工人们边摸索边施工,采取在设备安装区用塑料布包裹起来的办法,以起到防沙、防尘的良好效果。当时正值冬季,人在里面就跟在温室大棚里工作一个样,可是一到晚上就成了冰火两重天。 为了方便施工抢抓进度,许志强跟工人们同吃同住,大家就住在附近的车王村。吃的是当地“特产”——虾酱、咸萝卜条,睡的是农民朋友的“专利”——土坯炕。一到晚上气温骤降,睡到半夜大家就会被冻醒了,实在冷得受不了,就喝壶热茶暖暖身子再入睡。

 

  就这样,许志强跟同事们历经寒冬3个月,按照既定计划圆满完成了220千伏车王变电站电气设备安装任务,确保变电站如期送电投运。

 

  


 

    相比220千伏车王变电站,220千伏西王变电站建设却是另一番场景。鉴于邹平县西王集团扩建项目急需用电,2010年滨州供电公司采取超常规的做法决定用5个月时间,建设一座智能化、当时全省变电容量最大的220千伏变电站。

 

  220千伏西王变电站电气设备建设的重任再次落在许志强的肩上。在施工的紧要关头,许志强把自己当成“小青年”,干工作老爱跑在前头。

 

  针对电气施工怕尘土的特性,他就常打扫现场卫生,该洒水时洒水,该铺塑料布铺塑料布。对待这些价值连城的电气设备,许志强可真是把它们当成眼珠子来看待,从来不当甩手掌柜的。特别是触头部位、密封圈的施工更要瞪大了眼睛瞅着工人们干,来不得半点瑕疵。哪怕是一颗螺丝钉,许志强也不会放过。螺丝的正反方向对不对,紧的力度到不到,都要伸手试一试。安装避雷器要求横平竖直一条线,有的工人粗心,安装起来不美观。许志强就要领着工人们返工调整,直到自己满意了为止。

 

  对于许志强对施工标准的苛刻,有的工人私下里经常发牢骚。但是,许志强往往是拍拍胸脯说:“跟着我许志强干活,就得钉是钉铆是铆,咱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5个月,要建设一座智能化220千伏变电站,从土建施工、主控楼建设,到GIS电气设备组装、调试,再到验收、送电。时间实在是太紧了,真是紧到一分钟也要掰开用的地步。

 

  为了抢工期,现场一下子就上了5个施工队,实行24小时三班倒的“车轮战术”。许志强带领施工人员就住在工地上的活动板房里。由于现场施工人员多达100多人,有时大锅菜也不够吃的。最后伙房的大师傅想出了一个好办法,烧出一大桶开水备用,看着人多了、菜不够了,就往锅里加水,水多了就加盐,不一会儿一锅菜就变成了两锅汤。

 

  即便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许志强跟一线工人们“两个馒头、一碗汤”吃得是津津有味、干得是热火朝天。2011年1月20日17时,滨州第一站——220千伏西王变电站1、2号主变正式投入运行,为滨州供电公司发展掀开了新的篇章。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