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首 页 局馆政务 档案文化 在线服务 档案学会 机关党建 业务指导 公开事项
政务公开   局馆概况   档案法律法规   馆藏简介   档案宣传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局(馆)长信箱   档案预约   档案查询   跨馆服务   档案征集   档案捐赠   信息报送   问卷调查   表格下载   网站错误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档案馆工作   档案室工作   机关档案   企业档案   农村社区   档案统计
首页学术研究
动态信息
2015年滨州市档案利用... 12-24
2015年滨州市直单位开... 06-12
2015年度全国档案事业... 02-14
2016年度全国档案事业... 01-23
2016年度全国档案事业... 01-24
2017年滨州市档案馆(滨... 02-16
2017年滨州市档案馆(滨... 03-07
2017年滨州市档案馆(滨... 03-13
2017年滨州市馆(滨州市... 02-23
“海峡两岸档案数字化工... 06-05
《滨州市档案事业发展“... 08-29
滨城区档案馆全面完成... 08-12
滨州、寿光和日照通过“... 06-05
滨州滨城区档案馆新馆... 06-05
滨州档案局举办“百年古... 06-11
滨州发展改革工作六十... 06-05
滨州各级综合档案馆开... 12-15
滨州启动“当事人评案”... 06-05
滨州全力推动《实施意见... 06-05
滨州市档案馆(滨州市档... 01-25
滨州市档案馆(滨州市档... 08-09
滨州市档案局2017年部... 03-31
滨州市档案局、鲁北晚报... 06-05
滨州市档案局大力加强... 06-04
滨州市档案局党员干部... 10-21
滨州市档案局关于 201... 03-14
滨州市档案局关于2016... 03-29
滨州市档案局关于行政... 07-19
滨州市档案局关于转发... 07-04
滨州市档案局关于转发... 06-21
滨州市档案局馆编研工... 06-05
滨州市档案局机关党支... 05-20
滨州市档案局机关文化... 10-19
滨州市档案局机关文化... 10-19
滨州市档案局举办档案... 06-04
滨州市档案局开展“学文... 10-24
滨州市档案局开展“学习... 10-29
滨州市档案局开展巾帼... 03-14
滨州市档案局开展廉政... 11-16
滨州市档案局开展消防... 11-27
滨州市档案局开展志愿... 08-28
滨州市档案局开展志愿... 11-27
滨州市档案局顺利完成... 03-15
滨州市档案局完成首批... 12-07
滨州市档案局行政处罚... 07-25
滨州市档案局召开“两学... 05-20
滨州市档案局志愿者积... 03-09
滨州市档案局组团赴常... 05-23
滨州市档案局组织全体... 05-20
滨州市民生档案远程利... 06-11
滨州市人民政府常务会... 01-26
滨州市完成今年市、县(... 07-06
滨州市召开专题会议部... 10-31
滨州水质监测档案让居... 06-05
滨州完成第三批电子档... 05-12
博兴县档案局对村镇党... 08-12
陈世炬在全国档案局长... 02-28
档案工作服务黄三角发... 06-23
档案工作者摄影研究会... 06-05
档案馆里过大年 ————... 01-25
档案意识 从娃娃抓起 06-05
关于统计县(区)数字档... 03-21
关于印发《滨州市档案馆... 02-06
关于在山东省电子文件... 03-19
关于转发山东省档案局... 03-21
关于做好 2015 年度档... 02-14
关于做好 2016 年度档... 02-16
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关于... 02-28
胡炳山到市档案局(馆)... 09-29
建立救助档案 圆梦大学... 06-05
解读国际档案日 06-08
李明华在全国档案局长... 02-28
全国档案事业统计年报... 02-14
全市档案工作人员业务... 05-22
全市档案机要保密工作... 05-09
全市档案局长会议在滨... 10-31
山东临邑档案局馆“三个... 06-05
上班第一天,畅谈新发展... 02-04
上海浦东新区档案局推... 06-05
市档案馆成为山东师范... 06-12
市档案馆公布红色专题... 08-12
市档案局(馆)开展“三严... 09-29
市档案局党员走进儿童... 09-05
市档案局联合浙江大学... 11-24
市档案局召开2016年度... 02-09
市档案局召开县区局馆... 08-15
市档案局组织人员赴青... 08-15
市委书记张光峰亲笔致... 06-05
孙承志督查市档案局(馆... 09-29
无棣县档案局组织全县... 08-12
小学生集体到滨州市档... 03-10
阳信县党的群众路线教... 08-12
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 08-29
张光峰对全市档案机要... 05-19
抓好整改落实 加强档... 11-03
邹平县档案局赴广饶县... 08-12
走进档案馆 感受家乡... 03-17

 
从“互联网+”谈网络强档
时间:2017-02-28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作者: 王元新 阅读量:

 

    所谓“互联网+”是指“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譬如说,时下流行的网上购物、网上银行、网上订票等等,都是“互联网+”比较成熟和典型的运营模式。互联网和传统产业展开的紧密结合,是对传统行业的升级更新。这种趋势的发展之快,也预示着谁先抓住先机谁就占据主动,抢占了制高点。“互联网+”已成为一种趋势、一种潮流。

  一、从“互联网+”说起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说,“最近互联网上流行的一个词叫‘风口’,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于是,“互联网+”很快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

  今年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说明互联网在中国的强国梦进程中已经成为一个新引擎,且还在不断扩大辐射面和影响度。信息时代,网络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网络改变了生活、改变了世界,也必将改变档案事业发展方向。“互联网+”站在“风口”上,淘宝店、微店与日俱增,众多“创客”摩拳擦掌;“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方兴未艾,传统行业纷纷试水……那么,“互联网+档案”又该如何?能否赢得先机,唱响网络强档的最强音呢?

   1、“互联网+档案”是一个顺势而为的现代理念。

  互联网是个信息大平台。档案事业搭上这个平台,利用这个平台为社会提供“一站式”的档案利用服务,就是贯通档案服务群众的“高速路”,将实现全方位、深层次、高效率的档案服务。“互联网+档案”就是档案工作的网络思维;就是档案利用的网络化;就是档案服务的“接地气”。“互联网+档案”就是建立健全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打造档案利用体系的升级版。

   2、“互联网+档案”是一次网络强档的绝佳机遇。

  面对“互联网+档案”,我们该怎么办?笔者认为,互联网是个大平台,平台已搭建,万事就都俱备了。档案工作者要紧跟时代潮流,顺势而为,贴近实际,要“有勇、有谋、敢担当”。

  有勇。要勇于克服档案人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思维和习惯,摒弃“互联网+”与档案无关的观念,把“互联网+档案”当作档案工作“新常态”的重要内容,要有当回“创客”过把瘾的思想,围绕“互联网+档案”,去思考、去筹划、去实践。如果我们“搭”不上“互联网”这个平台,那就要错过一次信息时代自身发展的绝佳机遇。

  有谋。要想方设法搭上平台。“互联网+”绝不是一点门槛没有,谁想搭就能搭的。就拿档案来说,没有数字化的档案是不可能搭上“互联网+”这个平台的,何况档案还需要鉴定、解密。单就档案信息化建设来说,距离“互联网+”的差距就相当大;要拓宽思维丰富馆藏。“互联网+”其实就是信息大平台,如果没有海量的信息,怎么让网民去搜索浏览呢?所以,要想实现“互联网+档案”的目标,前提是必须要有丰富的档案资源,能够源源不断地输送,做到“源头”有“活水”;要结合特色优化馆藏。如果我们能够提供很多广大网民需要的、别处没有的,特别是有关民生的档案信息,那就会收到“奇货可居”的效果,何愁不被“刷爆”呢?

  敢担当。在互联网这个信息大平台上,服务至上是最基本的生存法则。档案服务面对“互联网+”这个“风口”,必须倾心打造优质服务,“用户思维”必须到位,“用户至上”与“利用者第一”的法则必须遵从。纸质档案下的服务模式显然已经不适应,如何开发网络背景下新的服务形式传递档案信息,以最大的限度、最快的速度,最便捷地服务网络用户,做到便民、利民、惠民,这才是我们要敢于去努力的方向。

  二、借助“互联网+”,唱响网络强档最强音

  国家档案局局长杨冬权在2014年12月23日召开的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指出,要“给传统档案工作插上网络这一现代翅膀”。与“互联网+”强调加号之后的深意一样,网络强档是一个时代命题,是网络时代档案事业的与时俱进。

   1、网络强档是一个饱含深意的时代命题

  面对传统产业拥抱“互联网+”不断高涨的热情,笔者觉得档案事业不要盲从,要先找准自身的定位和优势。

  1.1加速网络向共享平台演进是网络强档的内在要求。

  网络强档的核心是“网络”。没有宽带、移动的网络支撑,网络强档就是一句空话。目前,馆藏档案目录、专题档案目录和专业档案数据库不断完善,档案数字化工作日益深入开展,档案信息服务普遍展开,很大一部分省档案馆已建成和开通了网络查阅档案信息平台。显然各地档案信息网络具备了一定规模和能力,但与日益增长的应用需求还不相适应,急需向覆盖应用透明化、服务定制化的全国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演进升级。

  加快全国开放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步伐,把信息网络打造成自愈保护、业务综合、即插即用、动态调控的“一张网”,就是说要把各个档案馆的开放档案信息建成一个共享平台。建立全国开放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就是要打通档案信息社会共享、服务群众的“最后一节路”。杨冬权说:“我们决心逐步把这个平台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和具有巨大影响力的档案资源共享平台,成为国际档案界的一个知名品牌。”也就是打造类似于谷歌、百度那样的档案专业化服务门户。通过这个门户,实现无论什么人在什么时间、地点,都可以查到全国任何一个档案馆的开放档案信息的愿景。

  1.2推动档案领域智能化是网络强档的大势所趋。

  当前,互联网早已随着时代发展,在不知不觉中融入档案建设。借鉴各地智慧社区、智慧楼宇、智慧家居理念,构建集“资源多元、全面感知、综合处置、双模存储、泛在应用”于一体的档案及档案馆管理与运营综合支撑平台,就是智慧型档案馆。智慧型档案馆是基于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构建的智能管理多元化档案资源、具有感知与处置档案信息能力并提供档案信息广泛服务的新型虚拟档案馆。

  智慧型档案馆能够在数字档案馆的基础之上,通过各类采集终端和各类有线、无线宽带网络技术,实现物联网、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网络互联,随时采集环境信息、物体动态信息,增强智慧型档案馆信息获取、实时反馈和随时随地智能服务的能力,充分发掘数字档案的资源优势,运用新的信息技术和通信手段感知、分析、整合档案资源和档案馆运行的信息,从而对于包括档案收集、管理、利用、存储、监督等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作出智能响应和智慧支持,为档案馆中物与物、人与物、人与人的全面互联、互通、互动提供了基础条件,为档案管理和信息开发创造更美好的前景。

  1.3实现档案资源共享是网络强档的价值取向。

  档案馆要在“互联网+”的潮流中安身立命、稳健发展,就必须坚持公益共享的价值取向,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遵循公共、公开、共享的本性,通过信息化手段和网络,实现向全体民众开放,服务于全社会。

  面对“互联网+”这股“大风”,国家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从顶层搭建全国开放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并与政府公开信息系统对接,逐步把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已开放的档案以及各级政府的公开信息上传到平台上,通过互联网上统一的门户网站为全社会提供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开放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利用服务。这是档案馆社会责任之所系,也是档案馆价值取向之所在。

  2、网络强档是一个点面结合的工作主题

  网络强档既是当前档案事业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也是未来档案事业发展走向的必然,如何统筹全局、突出重点、抓住关节是关键所在。

  2.1依托网络强国大局,做好网络强档整体谋划。

  网络强档必须突破传统的档案馆服务模式,置身于网络强国大战略中同步推进,以便从“互联网+”行动计划中汲取更多营养。研究制定档案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服务融合发展战略,以网络强国为依托,细化档案信息化建设,推进档案网络化服务的发展目标、建设重点、融合模式和对策举措。加强网络服务和传统服务的融合设计,落实细化档案服务网络的公用和专用、全域和区域建设计划,用信息网络的渗透延伸特性把传统服务有机统一起来。建立档案网络信息共享机制,拓展档案网络共建多赢渠道,构筑立体化的档案信息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加强对档案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项目的监督,推动档案网络建设科学发展。

  2.2抓好信息力量建设,增强网络强档内生活力。

  网络是基础,信息力量是发掘网络服务能力的主因。在改革发展中重视信息力量,按信息力优先的原则,科学设计档案总体力量结构,合理确定网络运用、信息服务和信息安全等不同类型的人才需求。加强信息力量的体系化建设,从做好内部“加减法”切入,采用传统服务人才转型、专业力量扩建、职能任务调整等方式,尽快形成适应信息化服务需求的信息力量体系。持续关注信息力量能力提升,组织档案信息力量联合运用模拟演练,强化训练。在网络空间对抗的环境下“摔打”、锻炼信息力量。

  2.3按照一站式服务要求,探索网络强档聚能方法。

  网络强档,重在以网聚能。树立服务化的网络应用理念,摒弃网络建设只负责“管道”的本位主义观念,主动把网络建设与档案馆库建设、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和档案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信息即服务、平台即服务和软件即服务的档案利用服务体系构建起来,提升档案网络的黏合力。提高综合化的网络应用水平,变单网运用为多网合用,把网络运用与信息运用、技术运用、人才运用等有机的结合起来,解决网络运用与信息服务“两张皮”问题。挖掘一站式服务的网络应用效应,以用户能够充分利用和共享信息为目标,变单个档案馆的信息流动为多个档案馆的信息流动,把信息活动和技术活动放在同一架构内统一组织,用档案信息的聚合触发档案服务的浪涌。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愿档案事业乘“互联网+”之“势”,浪激鲸跃,风展鹏飞,早日实现网络强档“软着陆”,积极推进档案强国的辉煌梦想!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